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参政议政
提案建议 | 杨淑丽委员:将宁夏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地区
发布日期:2023/3/8 17:14:49   点击次数:3158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提案”,呼吁将宁夏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地区,减轻失能老人家庭负担。

        杨淑丽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宁夏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还存在覆盖面不够广,失能家庭负担沉重、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专业化程度不高及护理标准缺乏规范指引,服务监管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她建议,由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将宁夏适时纳入国家试点。在资金筹资方面,减少对医保基金的依赖度,启动资金由医保、财政共同承担,探索建立个人缴费、单位缴费、财政补贴、公益基金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居民长护险,中央财政予以支持补助。尽早实现统一、科学、量化的国家标准,鼓励商业保险开发补充护理保险产品,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护理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进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化队伍,对大专以上护理人员给予工作或社保补贴,护理人员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证管理,打通顺畅的职业晋升渠道。进一步探索完善护理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协议管理和监督稽核等制度,引入和完善第三方监管机制,探索更加适宜的付费方式。建立绩效评价、考核激励、风险防范机制,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效率,健全经办规程,优化服务流程。

        (来源:宁夏政协微信公众号)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