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参政议政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劳动者权益保障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3/3/8 11:17:32   点击次数:666

保障劳动者权益需良法善治

       建设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要把减少对劳动者的各方利益受损、保障其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杨淑丽、刘建国将目光聚焦各行业劳动者权益保障,从不同角度提交提案建言献策。

兜牢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近年来,一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走进公众视野。然而,新业态组织结构的网络化、用工形式灵活化及新业态劳动者流动化、共享化、分散化等特点,又使新业态劳动者面临法律保障可及性不足、职业发展可持续性差、职业伤害保障不明确、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马宗保、杨淑丽委员围绕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联名提交提案。

       提案建议,健全完善相关法律,修订完善劳动法,增加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内容,补齐法律“空白”。人社部门应牵头对新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前景评估,与教育部门联合加强技能培训。进一步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市场监管部门应建立平台(企业)备案管理制度,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人社部门应及时完善工伤参保办法,为新业态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清障疏堵、优化服务。不断优化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破除城乡、地域和不同险种之间的藩篱,通过就业、社保等补贴扶持,支持创建新业态行业性组织,以“互联网+社保”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打通全民参保“最后一公里”。

优化民政社团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冲突

       调研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国了解到,现行社会团体,尤其是行业协会,主要受民政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两方管理。当前社会团体立法方面虽有行政法规及相关部门规章等,但纲领性的法律尚缺,且民法典施行后,对社会团体尚未进行全面规定。


“社会团体不断发展过程中,结社自由与行业自律管理要求矛盾逐渐凸显,其矛盾点主要围绕会员入会管理要求、会费档次设置两方面。”刘建国委员认为,就会费档次设置而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中规定“要合理设置会费档次,一般不超过4级,对同一会费档次不得再细分不同收费标准。”但他了解到这一措施在部分地区行业协会中或有差异,还需因地制宜进行规划。

       刘建国委员建议,律师、注册会计师、证券行业、公证员应按照法律规定要求入会,并在条件具备时出台社会团体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社团组织管理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以更好平衡结社自由与行业自律管理。

       针对会费档次设置,刘建国委员表示,基于律师行业的特殊性,不同地域对于律师需求及律师行业发展程度均不同,对商业性、公益性等有较大差异行业的会员苛之于同一收费标准并不合理,建议按照公平原则,制定具体细化的会费档次,为部分具有特殊性的行业协会收费标准差异化留有余地。

       (来源:宁夏政协)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