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加强医疗护理服务 让生命更有尊严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医疗护理建言献策

纳紫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杨淑丽聚焦医疗护理领域,为全民健康建言献策。

统筹规划 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质量

当前,我国已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加之近年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患者临终质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地试点工作参差不齐,安宁疗护服务质量仍有待提高。”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说。

姚爱兴委员表示,虽然安宁疗护的政策框架已基本建立,但对安宁疗护服务的属性定位尚不明确,导致机构无医保及额外资金支持,社会力量难进入,收治患者数量有限,且真正体现安宁疗护特色的项目尚未纳入医保,均需患者自付。国家尚未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资格的认证考试,从事安宁疗护的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参差不齐,服务项目以缓解疼痛为主,对于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关怀较少,难以满足终末期患者需求,而多数大众对安宁疗护也不够了解,且对生死缺乏合理认识,导致安宁疗护服务受众面较小。

姚爱兴委员建议,将安宁疗护定位为非营利性基本医疗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开展服务,积极推动安宁疗护发展。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制定安宁疗护服务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和重点发展方向,在政府加大专项资金扶持的同时,鼓励社会投资建设有安宁疗护需求的养老和照护机构。由国务院牵头,卫生健康、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尽快联合出台相关扶持办法,对其他社会机构审批准入、政府购买安宁疗护服务等给予支持,开辟药品绿色通道保障。提高安宁疗护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及医务队伍建设,实现专职与兼职队伍相结合,为患者提供“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的优质安宁疗护服务。成立安宁疗护行业协会,由协会举办有关安宁疗护人员培训、资格认证,由政府主导、医院补充,形成两级监督体系,对安宁疗护服务质量进行严格监督管理。

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缓解失能老人困境

当前,随着老龄化社会程度不断加深,“421”结构家庭成员逐渐老化,“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养老护理问题日益突出。

常年的工作经历让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淑丽对医疗卫生护理领域有着特殊的感情。

“当前长期护理保险覆盖面不够广,失能家庭负担沉重,养老护理基础条件不完备,管理不规范,养老机构入住率低,享受人员不够多。”杨淑丽委员建议,进一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让更多群体和家庭享受政策红利。在资金筹资方面,减少对医保基金的依赖度,启动资金由医保、财政共同承担,探索建立个人缴费、单位缴费、财政补贴、公益基金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在确定失能评定标准与护理等级方面,尽早实现统一、科学、量化的国家标准。

经过深入调研,杨淑丽委员了解到,当前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专业化程度不高也是制约长期护理发展的关键。她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进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建设,鼓励支持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专业化队伍,对大专以上护理人员给予社保补贴,并对护理人员实行职业技能等级管理,开启顺畅的职业晋升渠道。大力弘扬尊老、爱老、孝老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让优质服务、“有温度的服务”成为护理人员的职业理念和职业操守。

“建议进一步完善护理行业规范,健全监督管理,制定完善统一的长期护理服务标准,对各护理项目的收费价格、服务时长、服务内容、工作量等进行统一规范,探索完善护理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协议管理和监督稽核等制度,引入和完善第三方监管机制,加强费用控制,实行预算管理,探索更加适宜的付费方式,鼓励诚信经营、诚信服务,促进长期护理行业健康发展。”杨淑丽委员说。

--> 2023-03-10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医疗护理建言献策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6740.html 1 加强医疗护理服务 让生命更有尊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