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党员风采
卢燕
发布日期:2021/3/3 15:15:20   点击次数:1903

千里飞度荆楚,一片冰心襄阳

 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危3队队长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卢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卢燕同志坚持“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积极参加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千里奔赴襄阳,发挥医长专技,奋战重症一线52天,用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白衣战士奋战荆楚大地抗疫一线的巾帼之歌。

使命:重症人的担当与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战斗”,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专业的医者,有着援非贝宁两年救治传染病患者经历的她,看着同胞正在遭受病痛折磨,”我是一名重症人,我必须要为湖北人民做点什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把千里驰援作为考验一名重症人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一把尺子,扛责在肩。在医院出征会议上,她动情地说:我是咱们医院的重症人,我必须上,我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1月28(大年初四),卢燕同志被宁夏援鄂医疗队委以危3-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队队长,带着医院院党委的重托和期望,隐瞒了年逾七旬的父母,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却万分凶险的战疫中。

隔离区重症病房:重症人的主战场

生死时速,对于从事重症救治22年的卢燕来说,一定要做那个“比死神跑得更快的人”。1月29日卢燕同志带领12名医疗队员援助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不作片刻休整,放下行李,第一时间赶到隔离病房紧急会诊治疗。针对病区病房格局不合理,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大的情况,立即给院方提出整改方案,集中全院抢救设备及优势力量开展重症抢救。作为队长,既要救治病人,还要确保本队队员安全。她坚持每天清晨7点半前到达病区,监督护理队员规范穿脱防护用品,反复叮嘱队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只有做好自身防护,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当地感染科医务人员面对各种危重病人束手无策,必须从死神手中抢生命!她每天进入危重病房,亲手查体,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很多次重型患者血氧饱和度急速下降,她俯身上前、近距离靠近新冠患者口鼻面部,亲手为患者佩戴无创面罩,连接呼吸机,守在床旁为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一气呵成,很快,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开始回升。这样的场景就是她每天重复的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当地医院抢救成功率不断提升。援鄂期间成功救治确诊病例72例(重症15例、危重症6例),疑似病例123例。

协作:重症人的医者情怀

“有宁襄助,‘宜’定能赢”。看着这感人的寄语,她就是再苦再累也会精神抖擞再披挂。针对襄阳感染专业医务人员对呼吸机等设备使用的盲区,发挥专长,参加专家会诊20余次,筛查会诊220次,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呼吸机等设备操作进行突击培训,为抢救危重患者提供技术支撑。2月23日,她带领的团换防至襄阳老河口后,带领22位队员继续奋战,每天与当地专家组对新冠患者进行病例讨论。她践行“端口前移”治疗方案,有效地防止了普通型患者发展为重症,重型患者发展为危重型。在卢燕带领的医疗队全力救治下,老河口市保持了医疗救治“零”死亡的优异成绩。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卢燕同志在襄阳宜城、老河口两地的防控及救治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了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铮铮誓言代替爱的箴言,她勇敢逆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有血有肉、担当奉献的医者初心。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