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党员风采
杨晓军
发布日期:2021/3/3 15:18:45   点击次数:4141

杨晓军,女,汉族,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0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医疗系,1993年在北医大人民医院SICU进修,1994年参与成立宁夏首家重症医学科。现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重症医学与急诊医学系主任。长期从事重症疾病临床救治、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方向:重症感染及其病原学、重症病人营养与代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宁夏科技重点研究计划等项目1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宁夏医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及三等奖2项,医院新技术新业务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及中华系列10余篇;参编专著或教材2部,是《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等多个杂志编委或审稿专家,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兼任中国女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重症医学专委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委员、西部重症医学写作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宁夏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宁夏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宁夏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2018年获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2019年获宁夏第二届“最美医生”、2020年获宁夏第二届“创新争先”奖章、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农工党先进个人及襄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1、      学科贡献:

⑴作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承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参与宁夏科技项目以及医学奖评审。

⑵作为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打造自治区首家重症医学科建设,并获2010年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使学科在软硬件得到显著提升。并承担着宁夏及周边地区的疑难危重病诊疗和技术指导,其综合医疗水平已跻身于全国领先地位。

⑶作为重症医学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校级“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参与本科生、留学生和研究生授课,建立教学查房、建立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度,主持疑难、死亡以及纠纷病例讨论。

⑷作为国家级重症医学专科培训基地负责人,开展专科医师和住培医师的培养,大大提升专科医师队伍质量。

⑸作为宁夏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参与国家重症医学质量控制标准和专家共识指南的修订;参与全国重症医学培训、全国5C资质培训和全区重症医学规范诊治质量控制管理指导;5年来主办全国5C培训3场,共培养获得资质重症医生100余人。主持国家级及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十余项。

6)作为宁夏重症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为规范重症病人救治流程、救治质量,定期督导及培训,制定规范,以实现质量的同质化及精细化。

2、      疫情防控:

作为医院派出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团队接管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第一病区,制定操作流程和规范培训,救治新冠患者93例。建立了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与我院的远程会诊平台,并首次应用“互联网+”诊治新冠肺炎病人,极大提高当地医疗设备使用和医护人员服务能力。获得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荣誉称号。

3、      学术成就:

在脓毒症发病机制及器官功能支持方面有突出研究,尤其对脓毒症肠道微生态方面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并在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多样性在脓毒症患者全身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中获得初步成果,探索其肠-肺之间的关系,创新性开展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免疫调节的治疗性研究。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