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党员风采
陈中伟
发布日期:2021/3/3 15:01:42   点击次数:2438

生死驰援  用仁心医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工作者  陈中伟 


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中华大地迅速打响疫情防控战,按照自治区防疫工作要求及医院党委的部署,与时间赛跑,立即投身于宁夏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防控工作。当此之时,武汉告急,湖北危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我们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卫健委通知、院党委倡议,主动请缨,请战驰援。于2月4日早8时,备齐宁夏最先进的医疗救护设备及短缺的医用防护品,集结十辆医疗特种救援车辆,与136名队员白衣为甲,偕手出征,于当晚8时,开赴武汉前沿战场开展工作。

作为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副队长和宁夏援武汉医疗救治组组长,结合执勤点的疫情,细致入微地为国家紧急救援队和驰援武汉的100名护理团队进行了自我防护和救护培训,组建了指挥组、医疗救治组、护理救治组等七个工作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流程、驻地管理制度、修订了援汉医疗队工作手册,成立消杀组,在驻地门口搭建消杀帐篷,设置缓冲间,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忠诚履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医护家庭寄托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倒的美好愿望!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医者仁心。病毒跑得快,我们医务人员必须比病毒跑得更快。只有我们跑得更快,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收住更多家庭的泪水,支撑起更多家庭的幸福!在武汉,我和队员们一边争分夺秒地救护患者,一边废寝忘食地投身建设方舱医院。2月7日,临危受命担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医务部主任,负责全院医疗运行及患者诊疗工作,仅用了不到10小时就完成了方舱医院A厅600张床位及设施的放置,第一时间快速收治了第一批患者。那一刻,透过方舱隔离窗,看到患者的投向的感激眼神、面颊的浪花,已经从医30年的我,心灵被深深地击穿,深彻地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使命的光荣,那腰部损伤的阵痛,那失眠的疲惫,早已经被洗涤的荡然无存,精神升华的是,惟有以对人民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继续奋进拼搏,认真负责工作,才是对职业的尊崇,是对医者仁心最好、最生动的诠释!紧接着在2月9日,用了不到12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了方舱医院B厅、C厅共计800张床位的组建和患者收治工作。我们宁夏救援队和其他7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短短的3天内,把一个曾经的“会展中心”建成了一个正规化、流程化、信息化方舱医院,受到了国家卫健委领导的认可,强调要把这成功的经验推向武汉市方舱医院的建设工作中。紧接着,按照武汉指挥部的指示,我跟随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武汉市黄陂区建设方舱医院,经过两天夜以继日的努力, 2月11日凌晨一点,黄陂区方舱医院顺利圆满收治了的第一批患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方舱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在生死考验面前,跑出超过病毒加速度的职业担当面前,我多次进入方舱医院内部进行查看,与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及患者交流,听取大家意见,汇集整理,制定了20项方舱医院核心制度,以及检查、检验、出院等6项工作流程,做到了全员熟知抢救流程。“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防控医疗风险,必须做好源头管控。我注意从重点环节的医疗风险入手,严把入院关、治疗关、转出关、出院关、随访关五个关口,及时优化治疗方案,建立了医务部、方舱负责人、医疗组长、值班医生四级管理制度,创建了病人分级管理制度,创新性地在隔离不见面交谈的情况下,使用手机微信开展医疗、护理、放射、检验等多学科会诊。成立了方舱医院专家组,自己身兼组长,多次近距离接触患者,询问病史,听取用药反应和护理意见,以便更加精准地形成会诊意见,及时制定治疗方案,对每一例患者的出院进行复审严把,收治的患者无一例耽误治疗,成功地把方舱医院打造成为疫情高峰期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生命之舱”。从2月7日,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至3月8日12点,正式休舱,共收治患者1764名,实现了“收治患者零死亡、治愈患者零复发、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站在这里,高兴地向大家汇报工作,不仅仅是代表我自己,也是代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援鄂的全体队友,代表着宁夏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和在宁夏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团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战略性成果,用事实证明,一切成绩靠奋斗,一切光荣归大家。我们广大医务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不惧任何艰险,不畏任何困难,在祖国人民最需要的任何时刻,自觉担起使命,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与病毒短兵相接,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每当想起,医院忙而不乱的同事身影,看到全国各地医疗队回程时,道路两旁挤满了手捧鲜花的湖北人民,道不尽的感激,流不完的泪水,被深深地打动和激励着,持续升华了对生命的敬重,对人民的敬意,对祖国的敬爱,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佩,油然而生着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价值观,惟有干一行、爱一行,成一事、积一善,更好地回报祖国和人民,才是医者的抉择。 ......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