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党员风采
常海强
发布日期:2021/3/3 15:13:08   点击次数:2131

常海强个人事迹


我叫常海强,今年54岁。现任宁夏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吴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作为从事呼吸内科专业多年的高年资医生,我参加了2003年的抗击“非典”工作。今年在“新冠肺炎”发生之初,我作为吴忠地区的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成员,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127日,我主动报名参加“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湖北襄阳奋战了53天,先后转战在“襄阳市中心医院”、“襄州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治愈新冠肺炎重症病人445人,危重症11人。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及“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一 克服困难,逆行湖北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严峻的防控形势,要求全国各地的专科人才积极参与抗疫。疫情就是命令。我和科室团队迅速投入到宁夏地区的抗疫战斗中。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没有节日的喜庆,没有家人的团聚,只有默默的守护着病人,大年三十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127日,也就是正月初三,党和政府号召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我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毅然决定带队出征。尽管我自己多年以来一直患有高血压病,而父母也都九十高龄,需要我的时刻陪伴照顾,但为了大家,为了国家,我只能选择舍弃小家。作为"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我主动承担了襄阳市最大、疫情最重的“襄阳市中心医院”的抗疫任务,带领20名队员日夜奋战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历时25天。后来因工作需要,又带领49人在襄州区人民医院从事新冠肺炎救治工作28天。

二 勇敢担当,科学救治

当时湖北的疫情,当时的防护设施和生活条件,大家可想而知。而我除了作为呼吸科专家要制定襄阳市中心医院所有重症病人的诊断治疗方案外,还要事无巨细地协调安排队员们的饮食起居及交通安全,还要盯紧大家的个人防护和身体状况,时刻不敢松懈。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从驻地赶往定点医院,8点钟前盯着每个人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开始工作。查房时看到那一张张被新冠病毒折磨的痛苦而企盼的脸,我尽量做到细致的个体化诊疗,尽量在病床边多站一会儿,给他们多讲一些防护和治疗的知识,解除他们因感染新冠病毒所带来的恐惧,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正因为这种细致的观察,我发现了新冠肺炎病人的一些秘密,那就是这个病的病情变化非常快,快到常规诊疗指南和教科书都不能够解释。因此我立即制定了一套特殊的临时工作制度,要求团队医护人员在病人床头交接班,并加大巡查病房的力度。由于工作方法的改进,我们先后6次及时发现了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了相关的治疗方案,挽救了患者的宝贵生命。有一个姓寇的小伙子,29岁,没有基础疾病,确诊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由基层医院转入。早上9点查房时,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指脉氧饱和度在90%以上,前一天的胸部CT显示单侧肺炎,符合“新冠肺炎重症型”的诊断。仅仅两小时后,巡查护士报告,这个病人氧合不好。马上复查,只有70%左右。立即进入抢救状态,提高供氧浓度,改为面罩吸氧,改为高流量吸氧,效果都不明显,而且病人出现心率加快,大汗淋漓,意识改变,大小便失禁。果断进行呼吸机治疗,并调整基础治疗方案,病人逐渐好转。这个病人后来住了一个多月,痊愈出院了。救了他命的关键,是抢救他的这几十分钟。更关键的,是我们的队员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及时地发现了病情变化,更是我们及时地调整了科学的治疗方案,及时地进行了呼吸机治疗。从此之后,队员们都知道了积极巡查病人的益处,大家很好地执行和传承了这项工作制度,使得所有重症、危重症病人能及时得到科学的救治,避免了重危病人的病情恶化。为了节省时间,节省防护设备,我每天坚持中午不出隔离区,一直到下午3点甚至5点才能出来。辛苦付出所换来的,是一个个重症病人渐渐好转,一个个病危患者走出病房,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2月22日,根据前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被任命为“援助襄州区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带领由宁医大总院、区医院、区五院和吴忠市人民医院部分队员组成的49人团队,负责襄州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鉴别,确诊病人的救治工作。直至全队撤离前,将辖区内所有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在援鄂期间,我先后带队查房1190人次,处理重症病人445人,危重症病人11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1人,为焦虑患者做心理疏导120人次,亲自操作呼吸机22人次。短暂而紧张的工作期间,每当看到一些年轻医护人员紧张或犹豫时,不管是当地医护还是我的队员,我都会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教他们正确穿脱隔离服的方法,使他们懂得科学防护而不被感染的关键之处,逐渐引导他们克服困难,建立起科学抗疫的信心。当看到有些工作人员甚至包括护工师傅,有不正确的操作而可能导致交叉感染风险时,能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53天的抗疫工作中,我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专科经验,结合最新的救治指南,主动与当地专家进行探讨,提出自已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极大地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治愈率,把病亡率降到最低水平,受到同行们的赞许和肯定,也先后被宁夏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吴忠日报、吴忠电视台及襄阳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