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党员风采
肖爱民
发布日期:2021/3/3 15:19:46   点击次数:2503

危难时刻勇担当,冲锋在前抗疫情

    肖爱民援鄂先进事迹材料

    我叫肖爱民,今年51岁,副主任护师。是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一名有着32年护龄,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8年的护理工作者。我先后在我院手术室、心内科、供应室、重症监护病房(ICU),普外科工作过。从事护士长管理工作16年。20202月新冠病毒肆虐湖北,我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于221号参加宁夏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共172人,分别由宁夏4个地市6家医院人员组成。

按前方疫情指挥部总体部署,我们被安排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整建制接管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发热四病区,发热五病区。在援汉期间,根据领队的安排,我主要负责全队172人的消杀工作,尽管没有进临床内心有些遗憾但还是服从领导安排,尽心尽责的完成了消杀的各项任务。消杀工作是把控队员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在消杀组成立之初我克服条件不足,场地局限等困难,带领消杀组各位队友严格按照院感要求划分队员出入路经,制定队员上下班出入流程,做到各区域标识清楚,消毒液配制规范,保证了消杀质量。为保证每班组消杀质量,使每位组员能够职责明晰,顺利开展工作,结合当时具体情况制定出消杀组工作流程,消杀人员工作职责,消杀工作登记制度。从226日到320日共进行了134班次2144人次的消杀工作,为整个队伍的零感染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消杀组只配备了4人,只能11班三班八小时轮班制,为保证自身安全,上班期间我们要身着全套防护装置,八小时不吃不喝,因为上班时间较长,很多队员都不愿意上消杀班。她们曾跟我说“肖老师别看消杀组不上临床可并不比临床轻松,我们情愿上临床也不愿意上消杀班。我说什么工作都需要人去做,要做就把它做好。三月的武汉阴冷潮湿,小夜班,大夜班尤其的难熬,加上工作场地在室外遇到下雨天气,穿雨鞋的双脚寒冷刺骨,我们就找来薄点的纸盒子剪成鞋垫衬到雨鞋里保暖。消杀组每班的八小时里,都要接送二波回来的队友进行衣物的消毒处理,这让已经多年不倒夜班的我很不适应,加上睡眠本来就不好,严重的睡眠不足引起心慌、头痛、头昏,吃不下去饭,使我几近崩溃。但我知道我干什么来了,我也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这次抗疫我们需要克服的除了天气还有饮食的不适。更需要克服的是面对疫区的焦虑心理。还记得飞机降落武汉天河机场时,整个若大的国际机场空空荡荡,172个队员没有一个人说话,气氛非常压抑,随着引导员依次走出天河机场,可以想见昔日是怎样繁华的景象如今确空无一人,很是凄凉。机场的马路上除了偶尔载着援鄂医疗队员的大巴车,路上几乎看不见车辆。由于对当地疫情掌握不全面,又要接手武汉中心医院发热病区,队友们都很紧张,安顿下来后,第二天队友们就开始了穿脱防护服练习。培训期间领队还邀请前期到达武汉方舱医院负责感控的院感专家到驻地为队员们讲解武汉新冠疫情情况及进入医院后的自我防护要点,同时对队员的房间布局,从院感角度进行了讲解,大大提高了队员们的信心。正式接手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前还为第一批进病房的队友举行了隆重的进舱仪式。

    本次逆行的背后有同事和朋友的鼓励与关心更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从医院奔赴机场的时候我的内心并没有什么起伏,尽管对武汉疫情不了解有些忐忑但想着只要做好防护又有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应该没问题的。可大巴车途径家门时眼泪还是止不住的无声的滑落下来,幸好带着口罩否则让我这个平时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会非常难为情。这次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就有了要报名去湖北的想法,可因为顾虑年过八旬又疾病缠身的双亲有些犹豫,丈夫给了我很大支持,告诉我“你去吧,国家有难能出份力就去出份力,别给自己留下遗憾,家里老人有我呢放心吧”。也就是他的一番话,瞒着双亲,我登上了飞往疫区的飞机。这期间因为老人吃的药没有了,公交停运,他独自骑自行车来回四十公里去给老人送药。看着他发来的照片千里之外的我心生感动!20202月,那个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冬天,我们夫妻同上阵、协力抗疫情,丈夫是一位负责所在单位帮扶社区值守工作的税务干部,我们这对“医税”夫妻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个千里驰援,一个敬业坚守,虽战场不同,战疫却相同。20209月我们家庭还被自治区妇联评为2020年度自治区“抗疫最美家庭”。

   在这34天里更是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知识技能、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历,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来自宁夏4个地区6家医院,尽管来自不同的医院但大家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抗击疫情,平安回家。从离去到归来我们之间很多连模样都没见过,只能从穿着的队服辨别出是队友,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鼓励,主动承担,生活中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正是这种团结的力量我们才圆满的完成了援鄂医疗任务。参加援鄂医疗队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因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互助,作为一名有着32年护龄的护理工作者我为能在国家需要我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感到自豪,我为我有这次援鄂经历感到自豪。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