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思想建设
从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日期:2022/3/23 16:05:50   点击次数:5499

(2022年3月)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  王波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是展示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在迎接中共二十大重要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提出的5个“必由之路”和5个“有力条件”的重要论述,有利于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向前进。

       一、5个“必由之路”= 成功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高度概括了这一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论述饱含了高瞻远瞩的眼光、深邃缜密的思考、掷地有声的判断,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事业,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五个必由之路”,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夺取新胜利的重要遵循。新的赶考之路上,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历史和现实都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只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够确保拥有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只要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二、5个“有力条件”= 信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对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作出精辟概括,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力量。

       回望过往辉煌路,眺望前方奋斗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彰显显著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在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上,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新的伟大征程上,充分用好我国发展仍具有的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三、5个“必由之路”+ 5个“有力条件”= 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

       5个“必由之路”与5个“有利条件”,共同传递出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起点上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奋进的决心、定力与信心,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有利条件,有利于我们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团结奋斗的凝聚力、发展的自信心、汇聚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围绕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建言质效,以高质量建言助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农工党十七大和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