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思想建设
感悟百年奋斗史 踔厉奋发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3/23 16:43:32   点击次数:2719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 杨淑丽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以宏阔视野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对于全党全社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我们要从中共百年奋斗史、多党合作光辉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同心同德的政治本色,坚持不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两个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

       我们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要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不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始终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中共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高质量履职践行时代使命,用高水平建言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铭记历史、弘扬传统,为助力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建言资政

       《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和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的光辉史,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农工党走过了92年的光辉岁月,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形成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也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的光荣历史。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继承老一辈农工党人的优良传统,积极有效发挥专业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参与协商活动,主动为先行区建设献计出力。不断巩固思想共识。着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加强理论武装,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持续巩固中共党史、农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在健康宁夏建设方面,立足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慢性病防治、青少年心理健康、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医保付费方式改革为方向开展调研;在美丽宁夏方面,立足“双碳”目标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污染防治、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和界别特色,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联系地级市民主监督,推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开展社会服务。积极组织医疗专家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基层医生培训活动,继续实施好同心全科特岗人才计划,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以更好的履职效能展现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成效。

       三、以党为师,深化交接,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总要求落实到位

       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民主党派职能作用的发挥,参政党职能发挥的好不好,关键还是在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要以执政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担当先行区建设的亲历者、实践者,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和好同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区委会常委、委员履职考核评议办法,全面落实区委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不断增进班子团结、提升整体效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党员发展质量,着力提升新发展党员中的高层次人才比例,全面加强党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调研工作,加强基层组织联系指导,开展基层组织创优工作,建好用好管好“党员之家”,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积极筹备区委会换届工作。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重团结,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换届选举程序,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完成省级组织换届任务,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争交上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农工党十七大和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文章二维码